期貨玩法?保證金怎麼算 大台小台一口多少錢 TAIFEX

小博最近喜歡上期貨的操作,因為比起股票的操作更為即時且快速,但是風險也比較高。分享我的經驗給大家知道,這篇文章主要先說明規則。





大台、小台 一口多少錢

台指期有很多可以選擇的目標,好比大台、小台、道瓊期...,還有個股的期貨。以大台來說,原始保證金為18.4萬,維持保證金為14.1萬,只要波動一點就是200元。也就是你要有18.4萬才能買賣一口。

舉例來說2023/03/22漲了154點,如果你買進(看多),那就賺取了200X154=30800,但是你是賣出則會虧損30800。

小台的部分則是原始保證金4萬6,維持保證金是3萬5,250元,波動一點就是50元。簡單說你要有四萬六千元才能入場看多、看空一口,當帳面價值低於3萬5,250元,系統會提醒你補錢進去,否則就幫你賣掉斷頭。




"台指期"是指台灣期貨交易所(TAIFEX)

臺灣證券交易所加權股價指數期貨,和台股加權指數不同系統喔。簡單說是另一種金融工具,讓投資者可以投注台灣證券交易所加權股價指數未來的走勢。 

投資者可以買入或賣出期貨合約,對未來台股的預測。如果投資者認為未來會上漲,可以買進期貨合約;如果認為未來會下跌,可以賣出期貨合約。

台指期的風險

你可以視台指期是一個高槓桿的操作工作,放大瞬間的倍數,因此所有的波動都會很有感,因此看準趨勢很重要,決定買賣點位也很重要唷。台指期的風險: 

  1. 市場風險:市場風險是指由於不可預測的事件對市場造成的影響,導致投資者可能蒙受損失。例如,政治不穩定、天氣災害、經濟衰退等都可能對市場產生不利影響。 產生的瞬間波大波動都很有可能讓你斷頭。
  2. 杠杆風險:期貨交易允許投資者使用杠杆,這意味著他們可以通過借款增加自己的資本投資。雖然這可以增加收益,但也會增加損失的風險。 
  3. 價格波動風險:期貨市場的價格波動非常劇烈,可能會導致投資者損失。由於期貨交易的本質是投機性的,價格波動風險也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