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棉條怎麼用? 衛生棉條注意事項

在歐美,衛生棉條的使用是相當普遍的,但台灣的女性在生理期時,大多還是習慣使用衛生棉。到底衛生棉條有什麼好處?使用衛生棉條注意事項是什麼?多了解一下,也許嘗試過後,妳也會變成衛生棉條的愛好者喔。





一、衛生棉條有什麼優點? 

和衛生棉不同,衛生棉條是圓柱體,在月經期間使用時要置入陰道中吸取經血,對未曾使用過的女性而言或許需要一些勇氣才能嘗試,但它就是因為擁有一些衛生棉片沒有的優點,才能在國外普及使用這麼長的時間。事實上,衛生棉條不僅體積小、好攜帶,同時也較不用擔心外漏問題,並隔絕經血與空氣的接觸而減少異味問題,只要使用得當就會感覺乾爽舒適,甚至可以進行平常生理期時不方便做的活動例如游泳等。




二、第一次使用衛生棉條要注意什麼? 
  1. 選擇適合的產品 衛生棉條和衛生棉一樣,有依照使用者需求分成許多種類,同時也依使用方法不同分成導管式和指入式,初次使用的人應特別看清楚產品說明和使用方法來挑選合適的產品。 
  2. 注意初次嘗試的時間 有的專家建議可選在月經量多時初次嘗試衛生棉條,因為這時經血較多,陰道較溼潤,有利初學者將棉條置入其中,不過,也有專家不建議在量多時使用,因為如果棉條迅速吸滿經血而使用者未及時更換,可能會導致經血倒回子宮腔引起中毒現象,因此初學者一定要注意這一點。 
  3. 使用前要將雙手洗乾淨 和衛生棉一樣,使用衛生棉條前,一定要先把雙手洗乾淨,以免病菌經由雙手汙染棉條,而導致陰部發炎。 
  4. 可搭配護墊使用 第一次使用棉條的人,可以額外再搭配護墊使用,以免因為不熟悉使用方法而讓經血流出導致各種尷尬的狀況發生。 
  5. 不可以在非月經期間使用 在生理期快來的時候,女性們難免要做些預防措施,但這時候只能使用護墊或衛生棉,而不可預先使用衛生棉條。因為在非月經期間,陰道比較乾涸,且棉條又會壓迫陰道,這時候使用棉條的話,容易造成陰道摩擦損傷。 
  6. 然要注意更換時間 雖說棉條使用起來乾爽又方便,但還是要勤於更換,否則更容易造成感染。更換頻率應視經血流量和使用狀況而定,同一個棉條使用時間最長不可超過8小時,否則可能會引發中毒性休克症候群(TSS)。而在進行游泳或泡溫泉這類的活動之後,則要馬上更換。比較保險的做法是,與衛生棉交替使用,這樣除了能預防經血倒回子宮腔或者棉條無法吸收血塊 的問題,也可避免過度摩擦陰道。 
  7. 如有不適應就醫 習慣了衛生棉的人改用棉條時,通常都需要一段適應期,但要注意的是,有時覺得不自在是因為棉條放得不夠深。如果置入不順利,可用潤滑劑輔助。萬一使用後出現身體不適的狀況,或是無法順利將體內的棉條取出,則應迅速向專業醫師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