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生存之道 提升自我價值最重要

很多人進入職場後所擔心的,不外乎就是人際關係與升遷的問題。事實上,要贏得上司的賞識與同事的尊重,不一定就如想像中的那麼難,最重要的就是要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學會與同事相處得宜。而小編今天所分享的幾個重點,或許就能幫到你喔!




一、善用公司的資源 剛進入新環境,可從許多方面取得有用的資源和訊息,來幫助自己更快進入狀況,例如公司網站、前任同事留下來的辦公資料等等。你甚至可以試著去尋找公司中有無能成為良師益友的人,這樣當你有些疑問無法靠自己解決,卻又不能去麻煩上司的時候,那人就會成為你的救星,但小心,不要過度依賴他人,以免造成對方的困擾。 

二、工作態度積極主動 要創造自己的價值,工作態度就很重要。如果上司沒有分派工作進度,就要主動去尋找自己能完成的分內工作,就算是瑣碎的小事也沒關係。另外,若有工作上的意見或是發現錯誤,也可提出來,讓人知道你具備敏銳的觀察與判斷力,但注意態度要溫和,避免尖銳地批評別人。 

三、尊重公司制度 新進人員應盡量在一開始的時候,嚴格按照公司的規定做事,例如準時出勤,不遲到也不早退,且非到必要時不要隨便請假。至於公司沒有明確規定的事,就要自己去觀察,不要表現得太突兀,例如公司如果沒有規定要穿制服,就盡可能貼近其他同事穿著的主流風格,否則太隨便或太嚴肅都會給人不好的印象。 

四、想融人群,就從記住別人的名字開始 記住別人的名字是一種禮貌,因此進入新環境後,應盡快牢記同事們的名字;而另一個增進人際關係的方法,就是中午一起去吃個飯,或是下班後和同事去進行放鬆身心的娛樂活動,即使只是喝茶聊天也能增進感情,不過要注意的是,聊天時要注意別說了不該說的話,例如別人的隱私或過度分享自己的私生活。 




五、上班時間要公私分明 也許經過一段時間後,你已順利和幾個同事成了好朋友,但這時反而要特別注意,因為無論私底下感情有多好,在公事方面還是要盡可能做到公私分明、公事公辦,比如在上班時間就要認真工作,不要進行私人的交際活動;而處理事情時,也要站在中立、客觀與公正的立場等等。 

六、學會自己解決麻煩事 無論是上司還是同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要做,所以遇到困難時,要先試著自己想辦法解決,不要急著去麻煩別人,如此一來,也能向別人證明自己的積極態度與能力。 

七、妥善處理意見紛歧的場合 當發生與同事意見不合的狀況時,應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心平氣和地與對方交換觀點,不要急著否定與自己不合的意見。試著站在對方的位置去思考,有時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