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冰箱注意事項 冰箱省電方法

冰箱是現代人的良伴,但即使長期使用著,你確定你真的瞭解冰箱的使用方式嗎?不僅僅有些食物不能放入冰箱,冰箱、食物的擺放方式更是會大大影響到冰箱的使用效力。今天小編要為各位女性們介紹使用冰箱注意事項,還有冰箱省電方法。
一、讓冰箱更省電的方法 1.冰箱擺放方式 想讓冰箱更省電,要從冰箱的擺放方式開始下手。舉例來說,像是冰箱擺放方式,一般會分別在兩側留下五到十釐米、上方十釐米、後方十釐米的空隙,這麼一來可以幫助冰箱散熱。冰箱的擺放可不只要注意這些,擺放是更忌諱冰箱周圍有音響、電視、微波爐等電器,把它們放在一起,這些電器產生的熱量會讓冰箱消耗更多電力去維持本身溫度。 2.食物擺放到冰箱的方式 冰箱裡的食物不可以放的太多、太密集,要留下空隙才可以讓冷空氣循環順暢,食物的降溫速度也會比較快,這麼一來就可以讓壓縮機的運轉次數減少,自然就能節約電能,並達到省錢的目的了。 3.食物的擺放選擇 在把新鮮蔬果放到冰箱裡時,一定要把它們攤開來放,如果堆在一起,容易造成外冷內熱的狀況,就會消耗更多的電力。另外,過大量的食物可以把它們分開包裝,才可以避免每次沒用完才放回冰箱,反復的冷凍,過度浪費電力。 二、使用冰箱的注意要點 1.蔬菜、水果放入冰箱前不可清洗 煮飯前,一定要先把使用到的蔬果先清洗好,以免上面才殘有農藥等不乾淨的物質,或許有人會覺得既然都要洗,還沒做飯前,剛買來的蔬果就先洗一洗,再放到冰箱裡之後要用時才會更方便。不過,事實上是恰恰相反,蔬果表面都有一層蠟質,可以保護蔬果不被微生物侵害。當蔬果清洗後,蔬果表面上的蠟質層自然就會遭受到破壞,保護的作用自然就消失了,細菌便很容易就會進入蔬果內部,尤其是用洗滌劑清洗過的蔬果更為明顯。所以,除非是真的馬上就要使用、食用,不然就不必先洗乾淨了。也是因此,放到冰箱儲藏的蔬果更是不可先清洗。
2.食物在冰箱裡的擺放方式 冰箱可以有效的讓食物鮮度保留,可是有時候擺放的方式一錯,效力將會不增反降!擺放食物時,最忌諱擺放過多食物,要讓冰箱壁之間留下空隙,空氣才能流通。因為冷藏室的溫度是上低下高,所以魚、肉等動物性食品適合放在上面,水果、蔬菜類則適合放在下面。而冷凍櫃方面的擺放方式,直接入口的冷飲類適合擺在上層,冰凍過的魚、肉則擺在下層。 3.存放時間的差別 冰箱可以延長保鮮食品,但也還是有時間限制的。肉類生品的冷藏時間是一至二天左右,蔬果類則是三至五天。蔬菜類冷藏五天過後,很可能會因為不新鮮而變色,當然就算沒變色,也最好別食用。另外,雞蛋在冰箱裡冷藏期限是十五天,蛋殼如果髒了要擦拭乾淨,但不可用水洗。冷凍櫃裡,擺放的魚肉不可超過兩個月,當肉凍的發黃時,就表示牠們的脂肪已經被氧化了,不可再食用。 4.定期消毒、整理冰箱 冰箱的清潔對於食物新鮮度也是有很大的影響關係的,所以最好要每周清洗冰箱一次,不管是放置食物的板子,還是一些內部的滴水槽、隔板槽等,都要好好的除菌、消毒。冰箱內壁、死角都消毒過後,將冰箱的門關上五到十分鐘,這段時間可以讓消毒劑充分殺菌,然後再打開冰箱用抹布擦乾淨。 5.熱的食物不可以放到冰箱中 很多人都知道,食物還是熱的時候不可以放到冰箱裡,要等到冷卻才可以放入。可是,這到底是為什麼呢?這是因為熱的食物放入冰箱後,會因為得不到預期的低溫,反而使食物內部溫度更適合細菌滋生,讓食物變質、壞掉。而且,這會大大影響冰箱的製冷運行,縮短了冰箱的使用壽命。另外,把熱的食物放入冰箱,冰箱必須冷卻到先前設定的溫度,放入熱的食物跟放入冰的食物相比,要恢復冰箱設定溫度所需花費的電力自然比較多,自然也不省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