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養生飲食要注意些什麼 吃健康作息正常

日本人形容秋天是「食慾之秋」,而在臺灣,秋天也有各種美食順著時節紛紛上市,更不用說中秋前後還吃了多少烤肉和月餅了,因此搶救身材大作戰又要開始啦!今天小編就要來告訴大家,秋季減肥的瘦身飲食控制原則有哪些喔!




一、慎選肉類和烹調方式: 肉類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有些人認為多吃肉就會胖,那是因為攝取過量、選擇的肉類還有烹調方式不對的關係。秋天氣候漸漸乾燥,烹煮肉類時應盡量使用蒸、燉、煮等較清淡的方式,少用高油量去炸、爆、炒,且食材方面要避免選擇高脂肪的肥肉,改吃瘦肉、禽肉和魚肉等。 

二、多吃高纖低糖、少澱粉的食物: 營養師說,蔬菜、飯和肉的比例最好是3:2:1。想要減肥,調整食物種類的比例很重要,如果整餐都吃肉,不僅不健康,對減肥也沒有幫助。秋天是豐收的季節,可以帶著感恩農人辛勞的心情多吃些五穀雜糧,這樣既能獲得豐富的營養和纖維素,還容易有飽足感。另外,體積大但熱量相對較低的蔬菜水果,也可以增加飽足感,同樣是幫助排便和減肥的好幫手喔! 

三、選擇天然新鮮的食材: 多吃天然新鮮的食物,少吃加工食品,這個習慣平時就要養成。吃多了加工食品和過度調味的菜餚,會使味蕾萎縮,長久下來吃什麼都容易覺得食之無味,因而越吃越多,也越來越重口味,這對身材和健康都是很大的傷害。蔬果這類的食物也是,雖然經過乾燥處理的蔬果乾在保存和食用時相當方便,但許多維生素和礦物質在製造過程中就已失去,營養價值較低,因此還是選擇新鮮的為好。 


四、嘗試少量多餐: 秋天食慾大增,為避免自己把持不住一下子吃太多,將一天的食物攝取量分散成三個正餐和兩個加餐,做到定時定量、少量多餐這也是一個方法。且進食的時候,可以改用小一號的餐具來騙過大腦,輕易獲取滿足感。再者,減肥通常是一個漫長且辛苦的過程,所以適時犒賞自己很重要,偶爾利用點心時間淺嘗自己喜愛的甜點是沒有關係的,這樣減肥計畫反而較能維持下去。 

五、攝取足夠水分: 喝水好處多多,不僅能幫助體內清除廢物,在乾燥的秋季還有助預防氣候變化引起的乾咳或皮膚乾裂等不適的症狀。當然,想要減肥或是維持好身材的人,千萬別用含糖飲料來取代白開水,如果嫌白開水沒有味道,可以適量喝些無糖的茶類,但要記得這些茶類對人體的功效仍不能完全取代白開水。 

六、睡前三小時不要吃東西: 晚上吃進去的糖類最容易轉化為脂肪,因此晚餐盡量不要太晚吃,更準確地說就是睡前三個小時不要再進食,當然也就不適合再吃宵夜。如果不得已必須延後晚餐時間或者得吃些宵夜,那就更要好好選擇食物的種類,才能降低發胖的機率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