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腳抽筋怎麼辦 什麼原因造成的 如何緩減

女孩們有沒有半夜突然腳抽筋的經驗呢? 小編有過,那種痛真是難以言喻阿! 到底為什麼會突然腳抽筋呢? 發生腳抽筋時要如何才能緩解呢? 就讓小編與您分享,讓您不再害怕腳抽筋! 透過這些方法去緩減症狀,相信下次遇到了也不會那麼害怕。



一、抽筋是什麼? 抽筋指的是肌肉突然不自主強烈收縮的現象,而造成肌肉僵硬及疼痛。

二、腳抽筋會發現在那些人身上? 其實一般人常有腳抽筋的經驗,有研究報告指出,45歲以上的人每七人就有一人有過腳抽筋,65歲以上的老年人,則有一半以上的人曾經發生腳抽筋,其中又以女性為多。此外,還有7%的青少年在過去一年內曾有腳抽筋的經驗,特別是年齡在16到18歲之間的青少年。

三、有哪些原因會造成腳抽筋? 了解造成腳抽筋的原因,就可以避免和防治腳抽筋,有哪些原因會造成腳抽筋呢,讓小編為您娓娓道來:

1、疾病因素造成 (1)肌腱炎或足底筋膜炎局部循環不良易引發抽筋。 (2)帕金森氏病,亨廷頓氏病,多發性硬化症會影響神經系統。 (3)破傷風,甲狀腺問題、血管病變或腳部靜脈曲張都會導致腳抽筋。

2、溫度改變 溫度驟降、寒流來襲導致溫度過低都會使小腿肌肉收縮而發生痙攣。

3、疲勞緊張 當我們緊張時,肌肉會發硬收樎,局部代謝產物乳酸增多,從而引起小腿肌肉痙攣、抽筋。

4、飲食內的營養不足 缺乏維生素D或者是紊亂的電解質(鈉、鉀、鎂、鈣離子、氯離子、磷酸根和碳酸氫鹽)都可能會對肌肉的收縮和舒張有不利的影響。

5、懷孕 孕婦因為要供給胎兒充足的養分,加上母體本身鈣質攝取不足,就非常容易引起抽筋現象。

6、藥物引起 某些降血脂或降血壓等藥物也有機會引發腳抽筋。

7、水份不足 脫水也可能導致肌肉痙攣,因此每天要確保喝足量的水。

四、如何緩解腳抽筋 真的發生腳抽筋時該如何緩解呢? 以下有幾招可以幫助你緩解痛得要命的腳抽筋喔:

1、翻身並坐起 一旦發生腳抽筋,就馬上翻身坐起,將雙腿併攏,前腳掌做下蹬動作並將腳後跟向後提起,身體朝前彎曲用兩手按著膝蓋,以便充分伸展腓腸肌和足部肌肉。

2、局部的加溫 抽筋時家人幫你用個熱水袋,坐起並把腿伸直,把熱水袋放在小腿下方,過了幾分鐘就可紓解小腿的抽筋。

3、按壓人中穴位 用手指按壓或用力按摩鼻尖下方的人中穴,讓穴位有酸脹的感覺即可,可以多少舒緩小腿的抽筋。

4、毛巾輔助 用兩手將毛巾拉開放在抽筋的腳下方,再慢慢將腳伸直,再把抽筋的腳板往上扳,以放鬆肌肉舒緩抽筋。

5、利用階梯抬腳 腳尖踏在階梯邊緣,用體重下壓讓小腿的肌肉延展到有緊繃的感覺,並停約15到20秒,重複動作3到5次即可有效舒緩。

6、用牆壁抬腳板 若無階梯可用也可將腳尖置於牆上,同樣是利用體重下壓的方式讓小腿肌肉延展到有緊繃的感覺,並停約15到20秒,重複動作3到5次。

7、睡前泡腳

(1)、睡前用40度左右的熱水泡腳,浸泡到踝關節即可。

(2)、浸泡時間約15到20分鐘,若水冷了要倒入熱水以便保持水溫。

(3)、若要讓效果更好,可以將一些高濃度的白酒加熱後倒幾滴在手上,用一定的力度在經常抽筋的部位按摩兩分鐘,可以促進末梢血液循環,活血舒筋避免夜間抽筋。 有了這些事先預防,事後舒緩的小撇步,女孩們就可以不用再害怕腳抽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