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不適的緩減方法 保護自己眼睛的生活作息

眼睛是我們的靈魂之窗,帶我們看遍這個花花世界。當眼睛感到痠痛、不舒服,可能是它們感到疲倦或是生病了。這時候,了解眼睛發出的警訊,並且悉心呵護它們,就是我們最好的回報。擁有一雙健康的眼睛,我們才能看得更遠、更多。



一、眼睛不適的原因

(一)環境影響 冬季雙眼受到冷空氣的衝擊,會反射性刺激淚腺分泌,容易流淚。至於乾澀、發癢以及眼屎量增多,則是因為現代人常常坐在電腦前,用眼過多之外,電腦螢幕一類的發光體也容易使眨眼次數減少,導致淚水分泌不足,導致雙眼工作過量,又無法即時有所調節,進而衍生各種不適。

(二)慢性結膜炎 慢性結膜炎是眼睛常常會得到的疾病,通常是急性結膜炎治療不當,或是被毒性較弱的細菌感染所導致。其主要症狀為眼睛乾澀、痠癢、紅腫、有異物感、視覺疲勞等等。

(三)過敏性結膜炎 過敏性結膜炎是結膜對過敏原所產生的自然免疫反應,常見過敏原包括粉塵、動物毛皮等等,會導致眼睛痠癢、紅腫等症狀。

(四)乾眼症 當眼睛分泌物變多,出現搔癢、充血等症狀,且長時間持續,除了可能是慢性結膜炎,也有可能得了乾眼症。這兩種病症的判別,需要醫生經由患者病史及淚液分泌功能測試等檢查結果,才能做出判斷,因此如有此類症狀,應前往求診。


二、該如何處理眼睛不適的問題?

(一)外部護理

1.每天進行眼球運動 每天眨眼300下,或是上下左右轉動眼球,可以讓眼睛保持活力,不致乾澀、不舒服。

2.眼睛按摩 用雙手的指腹輕輕按壓眼球,可以有效降低眼壓。切記不可大力搓揉,否則不但可能將細菌揉進眼睛,還會產生皺紋。

3.眼部保養 用熱毛巾或將雙手搓熱後敷在眼睛幾秒鐘,可以舒緩緊繃的神經,讓眼睛好好休息。此外,也可以適量塗抹眼霜,滋潤眼周肌膚。

4.平時照護 眼睛較為脆弱敏感,因此平常要多加注意眼部的清潔及衛生。而出門在外,也要做好眼部防風、防曬的工作。

(二)飲食調養 營養均衡是身體任何部位維持健康的原則,維生素對眼睛保健有很大的幫助,可以多吃胡蘿蔔、黑芝麻及蛋奶類食物補充,給眼睛足夠的養分。

(三)藉熱飲溫暖雙眼 乾澀的雙眼和肌膚一樣,需要補充水分。這時候用菊花、枸杞、決明子等中藥材泡茶,可以舒緩眼睛疲勞,並達到明目的效果。而喝熱飲時,藉由冒出來的熱氣蒸蒸眼周,也能夠為眼睛補充水分。

(四)消除刺激來源 平時應該避免眼睛接觸到各種不良的外部刺激,如粉塵、化學煙霧等,尤其在眼疾治療過程中,如果不能排除這些刺激,將會導致疾病難以根治。

(五)正確用藥 不同的眼疾係由不同的細菌所導致,要使用不同抗生素成分的眼藥,才能真正治好眼疾。因此當眼睛感到不適,一定要聽從醫生指示,不可盲目用藥。此外,眼藥的使用方式、用量、時間都必須有所遵循,不可擅自調整,否則會導致病情時好時壞,無法徹底治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