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養生飲食秘訣 透過飲食改善生體健康狀態

雖然天氣依舊炎熱,但是過了立秋之後,季節基本上已轉換到秋季。在這個天氣變化多端、由熱轉寒的季節,自然要更加注重養生,才能幫助身體維持在健康狀態,同時補足夏季時的耗損。那麼,秋天養生之道在飲食與健康到底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一、首重養肺和滋陰潤燥

從中醫「天人相應」的養生角度來看,肺屬金,正與秋天節氣相應,故應注重養肺。事實上,秋天氣候乾燥,的確易損肺陰,且因夏季陽氣漸收,陰氣相對漸長,因此養肺的同時也要保養體內陰氣,而養陰的主要關鍵即是防燥,因此秋季在飲食起居和進補等各方面,養生重點就是養肺、滋陰與潤燥。

二、保持心神安寧

秋天應當盡可能讓心神安寧,維持樂觀的情緒,適度排解悲傷的事情,來應對漸有萬物蕭條之感和肅殺之氣的秋季,何況情緒變化會直接影響到人體呼吸,而肺又是呼吸器官,所以說維持心平氣和也是養肺之道,而除了自我調適,早睡早起與適度的運動也有助維持心理健康。

三、隨溫度變化添衣

免疫力較強的成年人在初秋時可以適度「秋凍」,也就是有意識地讓身體「凍一凍」,增強機體的耐寒能力,但這方法並不適合抵抗力較差的老年人和小孩,況且秋天本就是很容易感冒的季節,因此生活起居方面要特別小心,必須因應溫度變化增減身上的衣物,不要一下子穿得太多,若氣溫出現驟降的情形也要再避免「秋凍」,至於室內的冷氣空調,溫度最好維持在25℃~27℃左右,不要太低。此外晚上睡覺的時候,要另外注意胸背部的保暖,慎防邪風入侵。

四、視身體狀況加強鍛鍊

人體為彌補在夏季時的過度消耗,因此會出現所謂的「秋乏」現象,也就是容易有精神不振與倦怠乏力這類的狀況,而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加強鍛鍊。在這秋高氣爽的季節,夏日酷暑漸漸遠離,正是適合加強運動訓練的時期,而運動時應注重耐寒鍛鍊,例如可以慢跑或做早操等等,來增強抵抗力,以提前準備適應冬季的到來,但同時也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避免運動過量或過於劇烈,並補充足夠的水分。

五、飲食宜少辣多酸

秋天飲食方面除了注重滋陰潤燥,還要少辣多酸,這是為了避免肺火過旺,和保護肝臟功能,因此平日應減少對辣椒、薑、蔥和蒜等這些辛辣食物的攝取,進補時也不要吃太多麻辣的食物;至於酸味飲食方面,可從蔬菜水果來下手,例如柚子、檸檬、葡萄、蘋果和石榴等,都可幫助養肺和養肝。

六、不宜再大量食用瓜果

秋季除了養肺也要照顧脾胃。夏天時如食用了大量的寒涼食物和瓜果,便有可能讓腸胃的免疫力下降,因此到了秋季之後,對這類的食物就要開始節制,不宜再大量攝取,以免助長溼邪損傷脾陽、影響水溼運化,進而引發腹瀉等慢性腸胃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