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吃香蕉好不好 空腹可以吃香蕉嗎? 你也有這個疑惑吧

相信大多數人都會知道每天都要攝取水果,這麼一來才會有健康的身體狀況。不過,在繁忙的生活中要特地去吃水果總是有點麻煩,蘋果要洗、要削皮,其他很多水果也都是一樣。這個時候,食用起來非常方便的香蕉就是很多工作繁忙的人的好選擇了。倒底 空腹吃香蕉好不好 空腹可以吃香蕉嗎? 你也有這個疑惑吧


不過,其實吃香蕉也是一門很深的學問的,像是吃香蕉的時間點就很重要了。今天小編要介紹空腹吃香蕉的壞處,並且說明何時吃香蕉或其他水果的正確時間。


一、空腹吃香蕉不好嗎?

香蕉含有豐富的糖和纖維物質,也是因此吃香蕉會有助於消化,解決便秘問題。不過,即使它有這麼多好處,空腹吃香蕉卻對有些人是禁忌,這是因為空腹的時候,腸胃裡幾乎沒有可以用來消化的食物,如果在這個時候吃香蕉,會加快腸胃的蠕動,對於胃酸過多的人不宜食用過多香蕉或空腹吃香蕉,否則會引起腸胃功能紊亂。此外,提醒腎功能不全的人也不宜空腹食用香蕉或多吃,因為此類人群需要控制鉀的攝入量。


二、關於不能空腹吃香蕉的相關要點


  1. 吃香蕉的時間點選擇 在上一大點裡提到過,那麼,究竟什麼時候才是吃香蕉的好時間點呢?難道就都不吃香蕉了嗎?其實並不需要過於擔憂,只要選擇在吃過飯後,或者是非飢餓狀況下時就可以吃香蕉了。
  2. 空腹不宜吃的水果 不僅僅只有香蕉不能在空腹時吃,其實還有很多水果也都是不能在空腹時吃的,像是柿子、甘蔗、荔枝、山楂、西紅柿、桔子,它們都是空腹時少吃的。其中,柿子在空腹時吃可能會不好消化;甘蔗和荔枝空腹吃則因為含糖量很高,代謝困難的人吃太多極易引發突發性低血糖;而山楂、桔子空腹吃則具有行氣消食作用,但若空腹食用,容易刺激胃黏膜分泌過多胃酸;西紅柿空腹吃對於胃腸道功能欠佳、脾胃虛弱者,更容易誘發胃腸道疾病。
  3. 香蕉吃太多的壞處 可不是在正確的時間吃香蕉就沒問題了,很多食物吃了對身體好,但在身體健康上都會說再好的食物吃太多都是不好的。也是因此,即使在正確的時間吃香蕉,但若是香蕉吃的過量那就對身體不好了。香蕉吃的太多會讓體內的鉀大幅上升,對於腎病患者須控制體內鉀離子總量,每日不超過3000毫克,不宜多吃鉀離子高的香蕉。
  4. 飯前吃水果 我們常常聽過有人說飯前吃水果比較好,那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其實,飯前吃水果或是飯後吃水果都各有好處。飯前吃水果可以有效的控制熱量,有利於減肥。這是因為水果的體積大,熱量卻比較少,飯前吃水果就可以減少其他熱量較多的食物攝取量。不過,這一點是侷限於沒有胃病患者的例子上,胃比較不健康的人飯前空腹吃水果可能會出現不舒服的狀況,所以除非胃很健康,不然還是建議飯後吃水果。
  5. 飯後吃水果 飯後不宜過於有飽脹感,也就是不要吃太飽,在這個時候吃水果才是好選擇。水果裡面有很豐富的水分,可以幫助我們在飯後有良好的消化。不過,要小心的是這種吃法雖然好,但也要注意飯後水果帶來的熱量,可別吃過量,否則會對平常的體重控制有不利的地方。有一種說法是飯後水果會讓吃飯時的食物卡在胃裡,無法好好的消化,然後就會產生腹瀉等症狀。其實,這種情況只會發生在吃飯時吃的太飽才吃水果,而且水果還吃太多時才會發生。所以,上面才會說吃飯不能吃太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