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情緒管理及職場壓力

工作有時候不順心會讓情緒激動工作不順利,甚至為了小事情緒失控?抱怨豬頭上司、偷懶同事 常常憤恨不平、情緒超級不穩定?面對這些來自工作職場上的大小壓力,你可以有更聰明的應對方法,讓壓力變為助力。



一、職場情緒「狠」重要

1. 情緒影響生理,快樂帶領健康
常聽人家說「容光煥發」、「人逢喜事精神爽」,這表示人的喜悅可以外在體現出來。如果有人跟我們說您最近怎麼「愁眉苦臉、面黃肌瘦」,代表著妳最近情緒不佳、為事苦惱,甚至影響到你平時的身體健康。據研究報導,當一個人被負面情緒影響時,如生氣、焦慮,會影響人體內分泌失調,容易生病。因此,情緒就像兩面刃,若一個不小心,它可是會狠狠的找上你!

2. 找到職場「豬朋狗友」
一個人的情緒表達與其人際關係是密不可分的,多以微笑待人並親切地與別人和諧相處,是職場交際的不二法則。多觀察他人情緒,設身處地站在別人的立場,適時表達出你的同理心,試著向你身旁的人伸出友誼之手,你也能找到屬於你職場的「豬朋狗友」!

二、與「情緒」和平共處?
v 1. 改變對待事情的態度
人生在世,有許多事情並非都能如人所願,有時儘管我們千百個不願意,但不好的事情「它」就是這麼發生了!這時你無法改變事情、無法改變他人,為何你不試著改變自己的情緒呢?有人說:生活就是一面鏡子,你笑它就笑,妳哭它也哭。一個人遭遇困難後,自顧自地自怨自哀並不會使事情好轉,不如轉個念換個想法,改變對待事情的態度,你會有不一樣的收穫。

2. 凡事往好的一面想
世界上本來就沒有什麼是完美的,每件事都有好壞兩面,關鍵在於你想看到哪一面。你的眼睛就像電視機,你今天想看恐怖驚悚電影,你可能嚇出一身冷汗外加晚上不敢獨自下床上廁所,你也許想看個綜藝節目,放鬆地開心大笑一整個鐘頭。「開心」、「傷心」都是同一顆「心」,就看你如何「用心」,今天「只」賺五塊,若你能夠試著把「只」換成「多」,你的心情會大有不同。

3.別「比」死你自己
職場的不快樂,很多時候都是「比」出來的。其實從小開始我們便不斷活在比較當中,「誰誰誰的兒子今個兒又考一百分了」爸爸講著這話同時,卻不知道兒子手中的八十分也是辛苦了兩個通宵得來的。其實我們都應該珍惜我們所擁有的,使自己快樂的途徑,就是不斷地發揮自己擅長的事物,沒有人能夠告訴你「你比別人差」,會這麼說的可能只有你自己。要記得,「我只看我自己擁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