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自療解決方法

親愛的,你們有沒有在一個晚上翻來覆去,怎麼樣就是睡不著的經驗呢?一整夜只能看著天花板,不知不覺就早上五點了。隔天開始就提不起勁,上班上課都顯得較疲憊,沒錯!你失眠了,不過要是你長期失眠的話,就表示身體亮起紅燈囉,千萬要注意自己的睡眠狀態喔。


圖片來源:百度百科
一、失眠會帶來什麼疾病或困擾
  1. 頻繁的掉髮:長期失眠,容易造成頻繁掉髮的情形,因為睡眠狀況會影響到掉髮的多寡,掉髮跟人體的睡眠狀況有關。
  2. 上課工作受影響:由於睡眠時間過短,導致上課及工作狀況無法專注,容易使上課和工作的狀況受影響。
  3. 皮膚狀況不好:愛美的女生都知道,熬夜對於皮膚是非常不好的,所以長期下來一天睡不到幾個小時,容易導致皮膚出現一些狀況。
  4. 記憶力降低:常失眠的患者,通常記憶力都不是很好,因為長期睡眠時間短且睡眠狀態不是很好,容易導致記憶力降低。
  5. 出現睡眠呼吸停止症:長期失眠,容易促使一些疾病的出現,睡眠呼吸停止症是一種睡眠障礙意指睡眠時候呼吸停止,與失眠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二、失眠要從心理治起
  1. 睡不好不要白天補眠:晚上睡不好,很多人通常決定利用白天的時間來補眠,其實這是錯誤的,想想看,如果白天睡得飽飽的,那晚上怎麼還會想睡覺呢?所以提醒大家,白天可以多做一些活動,累了、睏了晚上自然而然就會睡著的。
  2. 不要把睡覺當成是唯一重要的事:很多人有失眠的困擾後,會認為睡覺是現在唯一重要的事,提醒大家,睡覺的目的是要讓身體有良好的休息,就算睡不好隔天還是可以去做一些能夠讓身體放鬆的事情。
  3. 睡不著覺時,保持身心放鬆:當你正在失眠的時候,記得首先要讓身體跟心理保持在放鬆的狀態下,這樣比較容易入睡,如果你一直在心裡想著怎麼會失眠,你的心理得不到放鬆,當然難以入睡。
三、緩解失眠照著做
  1. 杜絕提神用品:舉凡抽菸、咖啡、可樂及濃茶,這些提神的東西盡量不要再失眠的期間使用,因為這些東西含有容易刺激大腦的因子,會更難入眠的唷。
  2. 保持正常作息:保持正常作息、不熬夜、杜絕夜生活,對身體健康有好處且對睡眠有益處。
  3. 睡前來杯紅酒或一根香蕉:紅酒跟香蕉都是有助於睡眠的食物,不過特別要注意千萬不要過量不然就功虧一簣了唷。
  4. 偶爾泡泡澡:家裡有浴缸的朋友們,偶爾泡泡澡不僅能讓身體感到舒適而且也對助眠非常有用,不過,千萬要注意時間不要泡太久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