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炎可以吃什麼

腸胃炎可能的引起原因有 細菌、病毒、農藥、或食物中的不明毒素、亦或像農民曆後面寫的食物和食物不能一起吃,吃了會產生化學作用。那麼急性腸胃炎可以吃什麼食物來調整身體的狀態。





腸胃炎可能原因
  1. 感冒引起 有時候腸胃發炎也會是由流行感冒所引起的,保持身體機能避免感冒也是很重要的喔。
  2. 飲食不注意 日常生活中只要不注意飲食規律,常常暴飲暴食、常吃過冷過熱或粗糙的食物,都有可能使胃黏膜被劃破進而引發腸胃炎。此外,像是食物過期及不清潔的飲食環境都有可能引發腹瀉。
  3. 免疫力 有多數學者認為腸胃炎屬於自身免疫性疾病,所以提高免疫力也是防治腸胃炎的重點。
  4. 細菌或病毒的感染 微生物感染和細菌黴素污染食物或是食具,包括沙門氏菌和金葡黴素,以及流感病病毒、腸道病毒等等的感染,都是引起腸胃炎的原因之一。
避忌食物及型態
  1. 油膩食物不宜食用。
  2. 煎炸食物等食物不宜食用。
  3. 辛辣刺激性食物也不食用。
  4. 硬質和高纖維食物也不宜食用。
  5. 酸性食物和碳酸飲料等不宜食用。
可以吃什麼食物
  1. 此階段腸胃功能減弱,要攝入清淡、低脂肪食物,最好食用流質食物和軟質食物,這樣有利於消化吸收,也減輕腸胃負擔。
  2. 熬煮五穀類的稀飯,稀飯要儘量熬煮得爛一些。
  3. 菜肴以嫩的青菜為主,青菜不要纖維太高的。
  4. 雖然要以流質食物為主,但也要少喝濃郁的湯,適量喝清淡的湯,牛奶等也儘量不要喝。
  5. 脫水現象時,可以喝些淡鹽開水、稀釋的運動飲料、菜湯、米湯、果汁、粥類等,以便補充水、鹽和維生素。
  6. 食用蘋果,因為內含有果酸成分,有收斂止瀉的作用。
預防方式
1. 飲食有規律 控制飲食,不要暴飲暴食,不要不吃不食,容易讓胃功能紊亂,飲食應該定時定量才是對身體最好的。
2. 飲食時間 細嚼慢嚥,充分的磨切、並與唾液混合,降低胃的負擔,使食物更易於消化。
3. 少吃刺激性食品,更不酒和不煙。
4. 精神愉快 過度或過長時間的情緒都不好,如長期緊張、恐懼、悲傷、憂鬱等都會引起身體的功能失調,讓胃攣性收縮,就會容易有胃炎、胃潰瘍等問題。